[本马达][会计侠/土豆泥]The Martian's Accountant - 2

《火星救援》与《会计刺客》角色拉郎


Christian Wolff x Mark Watney


(上一章)

(全文AO3)

===========


SOL 599


我还活着!

在发出这声感叹的时候,我由衷地感谢我的队友们。当然,我并不是真的以为他们会因为我变成了一颗定时炸弹就决定启用安全协议将我扔到外面,但是我也是有自知之明的。我知道我不但让他们的任务平白无故地多了几百天,还让他们除了分担我的活计之外又多了照顾我的工作。

言归正传。

最新的消息是,我的烧退了。这真的很不错,至少我能独自起来冲个澡,不需要有什么人在门口等着。虽然他们还是要求我五分钟就按一次铃。

然后,我还吞下了两年多来吃到的第一块牛排。虽然只是一小片,但那可是真正的肉块!又香又硬,百嚼不烂,能吃到天荒地老。它让我感觉到活着真好。

当我觉得正在好转之后,Beck大夫又给我做了一次全身扫描,还用特制的医用泵抽了一管血液进行化验。Beck算是我的晚辈,但我还是得尊称他为大夫。主要是他的确是个好大夫,另外他比Martinez要可爱得多。这船上就三个人会下西洋棋,我算一个。而我是不会去找Martinez下棋的。

说到Martinez,那就得提提我目前处境里比较消极的那一半了。

众六人所知,我现在成了一名向导,如果在这个名词上要加上一个形容,那就是新手向导。如果要将这个“新手”进行量化,那么从数字1到9之间,我的等级应该比较接近于0。

他们说,这个等级的向导就像是一枚定时炸弹,还是带辐射的那种。就算不爆炸,也在不断往外输送精神力量。

我不太明白那个是什么。但我想那应该和我脑海里无时不刻反复出现的幻听有关系。

所以!戏肉来了。

那个总是喜欢对我找茬,还贬低我的植物学是假科学的Martinez,变成了我的导师。在他成为我导师的第一天,他就丢给我一个巨大无比的档案,叫什么《向导之家手册》的。他要求我用最快的速度把这本东西读完,我认为这一定是某种报复。因为一个人留在火星上的时候,我将他的那套不准任何人触碰的宝贝仪器从上到下从里到外都摸了个遍,还摸了好几遍!

悲剧就是。对此我还没得挑。因为船上就他和Johansson两个能教我怎么当一名向导,而那本《向导之家手册》却规定一定得有两个以上的向导同时在场才能对新向导(也就是我)进行指导。

所以今天,我最讨厌的名单列表上,《向导之家手册》成为了新晋的首席。水煮土豆仍然排在第二位。Martinez的找茬只能屈居探花了。(不过我最喜欢列表上,“在Martinez赞扬我时表现得云淡风轻”依然排在最上面,和“将火星殖民地以财产的形式纳入我的名下”并列第一。)


***   ***   ***


“我们有新的麻烦了。”

Vincent Kapoor,NASA的火星项目主管正在写东西,然后就听见“啪”的一声,铅笔笔芯断了。他幽幽抬起头看着他的老熟人、老伙计、最近也给他找了很多麻烦的老坑友Mitch Henderson,一脸“我不想听”地说:“又怎么了?”

如果说叹气能解决问题的话,那么此时此刻这两个Ares III计划的核心人物一定已经把未来直到Ares VII的问题都全部一并解决了。可惜叹气并不能真的让问题迎刃而解,只会徒生口渴。

“谁能想到事情会变成这样?”

“别瞪着我。人是你挑的。”

Henderson将脸埋在手里,心想如果当时他拒绝Kapoor的挽留辞掉工作该多好。

“其实一开始的时候,我是没打算让Watney参加Ares III计划的。”

“我以为你说过他在休斯顿的那次演讲让你印象深刻难以忘怀。”

“哦。我是说过。而且我现在也认为他的那次演讲十分优秀。但是你要知道,那时候他还是一个两百磅的胖子,是那种在优渥的环境下可以做出出色的研究成果,但是丢在野外恐怕会第一个趴下的那种人。”

“但你还是选了他当Ares III的第六名船员。”

“因为他在三个月里减掉了四十磅,并且通过了所有的体能测试。而且我看中他是个普通人。当时船上只剩下一个普通人席位了,又要求那个人有生物地质相关的背景,还得会修东西!”

在一番感叹世事无常之后,这天晚些时候他们遇到了刚接受完一次报社采访回来的媒体主管Annie Montrose。

“这事你们没再瞒着吧?”Annie Montrose在听到“向导”这个词的时候差点一口水喷出来。

Henderson摇摇头:“没有。这事已经报上去了。我可不敢瞒着向导之家那伙人。”当了几十年向导的Henderson自然比别人更清楚他的同类里有多少厉害的角色。

“我觉得你不必太担心。船上不还有Martinez少校他们吗?”

“话是这么说,但是向导之间相互影响的可能性也不容小觑。”

在Henderson的一番解释之后,对向导这个人群并没有深入了解的另两个人也陷入了沉思。他们一边思索着所谓的“Martinez和Johansson被Watney同化”的可能性,一边想他们是应该先给其他人打个预警,还是趁着事情没变糟前脚底抹油。

“你们都看过Mark那家伙在全国直播时候写的那些句子了。”

“嗯……”

Vincent Kapoor托着下巴坠入回忆,而Annie Montrose则直接痛苦地呻吟道:“我之后还谷歌查证了一下。那词对我的污染现在还没消去。”

“别说了。我竟然也会拼那个词了。”

“如果你们看过他存在Hermes上的日记的话……”

“你看了他的日记!”Montrose的声音提得更高了,“你怎么会看到他写的日记?”

“Hermes每24小时会传回来两个数据包,一个是飞船数据,一个是船员数据。他喜欢把他的日记和他的植物学报告存在一个文件夹里。而且也不加密。”

“Mitch,Hermes的数据不允许个人加密。这还是你规定的。”

“我要是知道他会把日记存在那地方我就不会定这条规定了。”

Annie Montrose看这面前这两个中年男人,摊手说到:“好吧。日记里都写了啥?看你这么沮丧的样子。”

Henderson耸了耸肩说:“其实也没啥特别不堪入目的。就是让我更加深刻认识了Mark。”

“很糟吗?”

“一开始我以为他和我们最初通讯时候的表现是因为压力太大,所以表现得有点……但是我现在知道,他压根就是那样的。”

“唔……”新闻官说,“其实我挺喜欢他的。很俏皮。但是你说得没错,那些古板的家伙肯定不喜欢这样,而如果Hermes因为Mark出事,到头来肯定是怪我们一开始就没选对人。嗨,Vincent别这样,你在我心里可不是那些古板的家伙。”

Henderson瘫坐回椅子上。他开始想念他的高尔夫球杆了。

“然后这个事情好的一面就是,Mark是个乐观的人,可能比我原先想象的更加乐观。所以如果他下地的时候……让我们先期待他们最后全体平安归来。要是Mark下地时接到配对中心来的通知书……”

“配对中心?”

“Chris Beck那小子出化验单的速度总是比其他人更快。”

“但是不打算先让Mark……我是说,你们向导找哨兵都是这么直接交给别人代办的吗?”

“当然不是。可是Mark他的年纪摆在那里。单身向导的年龄越大,精神上的问题也会跟着越严重。”

“我不太懂这个。听上去是为了他好。”

“所以也只能希望他的随遇而安和乐天性格能让他接受安排。幸好Mark不像Lewis,在这儿还有个等他回来结婚的。这事我总有一种不祥的预感。”

然后,就如Henderson的乌鸦嘴说的那样。两个半星期之后,向导之家的通知单就寄到了NASA。

于是宇航员Mark Watney有了一个素未谋面的对象——一个叫做Christian Wolff的人。

而那个人是一个几十年都没找到合适向导的黑暗哨兵。


评论(2)
热度(3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ㄣ茶茶ㄣ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