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马达][会计侠/土豆泥]The Martian's Accountant - 5

《火星救援》与《会计刺客》角色拉郎

Christian Wolff x Mark Watney


(上一章)

(全文AO3)

=========================================


我要抗议!

如果向导之家还将来打算向我兜售其他“哨兵”的话,我得加一点前提条件。其中第一条就是个子太高不要。

先汇报情况。

目前我正坐在一辆外表平凡无奇,内部装修考究的PenAmerican拖车里。我之所以知道这些是因为车库里面有电!

有电懂吗?就是你按下开关,然后灯就亮了。他说起居室里没电的时候,我以为那是真正意义上的没有电。是那种你欠了二十年电费之后供电局会对你做的事情。他们会给你一大堆通知,然后某一天突然噗的一下,你所有的电器就狗带了。只有当你付清欠费和滞纳金之后那些可爱的自动化设备才能再次活过来。

但按照目前的状况看,他说的“没有电”恐怕指的是房子年久失修然后爆了几个电容,断了几根保险丝。

说完拖车再说说我。

目前,我除了被带到一个莫名其妙的地方以外,还顺带损失了随身携带的99%的财产。

进了拖车之后,“一脸严肃”绑匪先生就拿走了我的手机(这年头用现金和信用卡的人越来越少了,我也一样。紧跟时代潮流之后我所有的流动资金都在那个小小的设备里,除此之外口袋里就只有几块钱。)。他的理由是有人能通过手机追踪到我。为什么不呢?

除了手机,我还损失了我的Polo衫。那可是四年前发售的“硅谷领袖”纪念款,全球限量一万件的那种。要知道地球上只有35万分之一的男人才能拥有那件衣服!他不仅强迫我脱掉心爱的Polo衫,还逼我穿了一件特制背心。不是我夸大其词,在拿到背心的头三秒钟里我就猜出那是什么了。实不相瞒,警察们穿的防弹衣上的材料,可都是宇航员太空服上用剩下的。

最后,他又丢给了我一件烟灰色的老头衫。这件老头衫不但又土又丑,袖子还得卷三次才能把手掌全露出来。他一定是故意的,嫉妒我的时髦值吊打他。

在换了衣服之后,他给咱俩做了顿晚餐。

不知道是不是有什么毛病,他每样东西都要分成三份:三块培根,三坨鸡蛋,三片方包,三节脆瓜。

问题是我吃不了那么多!

要知道,从火星离开的时候,我的胃容量已经缩成原来的三分之一了。因为在火星上最后那几个月里,每天我都只能吃正常配给1/3的量,简单说就是刚好够饿不死的。Beck说只要慢慢恢复饮食,总有一天我又会变成原来那个能吃掉整只双层牛肉芝士汉堡外加大份薯条和炸鸡的好汉,但不是现在!

所以我们俩面对面大眼瞪小眼地坐了很久,最后我还是不得不把东西都吃完。因为他看我的眼神好像是在说“浪费粮食等同死罪”。

不行了。我现在一定要找个地方躺平。

坐着的时候感觉培根分分钟都会从喉咙口冒出来回到嘴里。真是恶心死了。


***   ***   ***


Watney躺在拖车的大床上,伸出床外的两条腿百无聊赖地弯曲——伸直——再弯曲——再伸直。Ares III的船员长时间在低重力环境下生活,让他们多多少少都得了一点“老年病”。尤其是Watney,因为长时间营养不良,导致他钙质流失、体能下降特别严重。

“抓紧一切机会多活动。”

Watney听从Beck的医嘱,眼下正积极地进行条件允许并且力所能及的伸展运动。

在一顿晚饭之后,定下神来的Watney从他记忆的废墟里把一个月前对某张照片随意一瞥的那个瞬间又挖了出来。 已经十分确定“一脸严肃”的Wolff就是那个传说中的黑暗哨兵,以及随便放人鸽子的自大傲慢的家伙,Watney对生存的忧虑暂且打消了,但眼下这个情况距离令人愉悦还有相当一段距离。

尤其是那只盘在墙边正眯着眼睛往这边瞧的黑豹,让Wolff在Watney心目中的形象再次大打折扣。



就在Watney身处Wolff的监管下,百无聊赖地等待“八点出发”的同一时间,Mitch Henderson距离变成热锅上的蚂蚁就只差头顶生出两根触角了。

“打电话给Beck。叫他坐红眼航班过来救场。”Annie Montrose用她一贯的女强人语调发号施令。当事情变得严重的时候,她就会立刻从有点甜美可爱的样子变成一个高效而且不近人情的发报机,每次都用最少的废话下达命令,而且你猜怎么着?不接受反驳。

不过Henderson还是决定试一试。

“他得陪着Johansson。或者说Beck夫人。他们前几天订婚了。”

“Beth不需要24小时看护。就算是,那也不是Chris能胜任的。小丫头片子上过太空,她可没你想象的那么脆弱。”

“那可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在太空里怀上的孩子。”

“未来还会有更多那样的孩子的。如果Beck明天不出现,那Beth肚子里的可能就真的成了唯一了。”

“但是别人不行吗?Martinez,或者Lewis?Vogel回国去了,我一直想不通他为什么不移民过来。”

“打电话给Beck。”

Henderson知道他没办法撼动NASA第一铁娘子——“把挡路的都干翻”之Montrose,只好照着她的意思做。

电话那头里Beck简单问了下前因后果。

“Mark不见了。Mitch说现场留了一张名片,可能是那个家伙,叫……叫……”

“Christian Wolff。”

Montrose打了个响指:“对,双f狼先生。总之你得过来给我们的大男孩擦屁股,顺便在飞机上想个故事出来。我们得向明天的听众解释为什么Mark Watney不出现。别提哨兵向导那档子烂事儿。”

Henderson挑了挑眉,口型分明在说“向导可不是什么烂事儿”。他没提哨兵,可能他在只是漏了,或者他同意“哨兵”是烂事。毕竟今天这娄子是一个“黑暗哨兵”捅出来的。

“为什么?”不知道Beck在电话里说了什么,Montrose的声音明显抬高了,“你带着蓝牙吗?很好。你一边收拾行李一边听吧。不管今天Mark是真跟着那个哨兵跑了,还是那什么Wolff的只是凑巧路过,这都不重要。当然,当然这些事情重要但和明天没关系。关键是人们知道Ares III的宇航员里有两个哨兵两个向导,但没有一个哨兵或是向导叫Mark Watney!”

“什么?这当然有关系。听着,你们这些脑子里一根筋的理科生,还有你,”她指了指Henderson,“你们也许能解决一堆物理学、工程系、生物医学问题,但是你们对媒体的秘密一无所知。当Mark还在火星上徘徊乱逛的时候,那些质疑的声音会被淹没在‘带他回家’的浪潮里,人们会说‘嗨现在不是找背锅侠的时候,我们应该一起想办法把我们的男孩带回家。’可是现在你们回来了,一切都尘埃落定了,你猜怎么着?‘是不是计划有疏漏’,‘安全协议的可靠性’,‘为什么那根天线会折断,而不是在大风里挺立一百年?’你以为花了那么多钱,还有……”

“鹰眼3号和Ares IV。”

“还有偷了鹰眼3号土星飞行器的助推器、以及许多原本为Ares IV准备的组件,纳税人难道不会怀疑因为有人在这整件事情里面玩忽职守,所以才导致这么个事故吗?你觉得如果现在让人们知道Ares III回来的时候,上面载的向导比哨兵多一个,他们会花精力去理解Mark究竟是在哪一个太阳日里觉醒成向导的吗?

“所以我们需要一个好故事,而我能想到的最简单也最容易让人动容的故事就应该是那种出自队友和执业医师之口的,关于我们的大男孩在火星上漂泊流浪怀着创伤回家,仍然坚强微笑的故事。老套,但相信我,那些社交网络上天天转发不认识的人的帖子,还积极使用各种emoji的人最喜欢这种鸡汤了。我想你已经有答案了。对,是的,就是这样。Mark的行程太紧了,他需要休息,他需要几天时间安静,好让他在晚上少做些噩梦,如果几天后还没找到他,我们可以编写一个更完整的故事。我想你的电脑里应该还存着Mark在Hermes上的那些诊断记录吧?至少我们的故事会很完整而且连专家也能忽悠住。”



时间的指针距离八点整只剩下十几分钟了。

Chris Beck在他未婚妻Beth Johansson的脸颊上亲了两下,提起手提行李箱出门。

而另一边,躺在拖车里等待食物消化的Watney发现原先蹲在墙角的黑豹不知什么时候悄声溜了出去,只剩下他和怀里的白鼬盯着天花板上的Pollock消磨时间。

挪了下身子,四处张望一阵,Watney眼珠子轱辘一转爬起来,偷偷摸摸地到处查看。

随便动别人东西是不对的。但是眼下他得找个办法联络到Henderson。明天一早他还有一场讲座,不但针对大学里的学生,也会对从其它地方来的学者开放。他得靠这些演讲还他欠的债务,告诉人们火星是个好地方,总有一天人类会把那里征服的,所以现在请多多支持NASA的后续项目,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拖车里空间不大,唯一看起来像是能放东西的地方就是沙发对面的一排柜子。里面当然不像是会有电话这类东西,但也许有别的什么可以利用。

打开第一个柜子,里面摆放的是三套餐具。每套三件。又是三。Watney吐了吐舌头,心想Wolff一定有什么强迫症,不然怎么对这个数字如此痴迷。

然后他打开第二个抽屉……楞了一下。

钱。

很多钱。

一叠一叠的百元大钞,Watney估摸了下至少有十万现金。

然后他打开再下面一个抽屉。发现里面有更多钱,一叠叠的外国钞票,有一些他甚至都无法认出来。

然后再下面的抽屉里是亮闪闪的金块和金币。每一个都有公制章,可以拿到任意一个开放市场里直接兑换成其它硬通货。

Watney骂了一句,然后打开最下面的抽屉。好吧,这次里面没有钱了,只有摆放得整整齐齐的彩色小卡片。天啊。还有一本几乎全新的第一期超人动作漫画!这东西在收藏品市场上是有价也难求!

短暂的寻宝活动收获颇丰。除了一大笔现金之外,Watney还在冰箱的冷藏柜里发现一叠各式各样的信用卡。除此之外,他摸到房间尽头的槅门边,透过小圆窗往里看了眼。

“哦神圣的屎尿屁。”那个小隔间里全是各式各样的枪械,绝大部分对Watney来说都是那种只存在于电子游戏里的东西。

就在他思考这一切和一个“会计”有什么关系的时候,一个冰冷的触感从某个地方传过来,笔直地闯进Watney的脑海。

他感觉到寒冷,就像是被雨水浇了个透,然后站到孤傲的山顶吹着风,让他瑟瑟发抖。一些诡异嘈杂的声响从某处传来,像是那些最混乱的午夜俱乐部里的车库音乐,混在不着调的电子声里,然后引出此起彼伏的喧哗。有光,带着霓虹的色彩,以及让人眼睛流泪的快闪。那些光突然出现,将视野烧成白色,然后又毫无预警地消失,留下黑暗,以及视网膜上一滩灰色残余。闪光让人头晕目眩,要不是因为同时感受到了一些疼痛,Watney可能已经晕头转向摔倒在地上了。那个疼痛在他的左脚胫骨前炸开,他感觉到一种粗粝的,带着某种纹理的东西碾压过皮肤,压痛他的腿。那个疼痛就像是在封闭的曲线里震荡,沿着从膝盖到脚背的路线作着来回运动。他咬紧牙,尝到唾液的滋味,以及混在里面的那些鸡蛋、培根、以及燕麦面包的滋味……

这是怎么了?

Watney跌跌撞撞地往后退着。

这些是什么东西?从哪里……从那里来的?!

转过身扑向另一边的槅门,头晕目眩中,Watney看到一个像是门把的东西,然后什么都没想就手腕往下一使劲……



他几乎是摔进隔间里。

音箱里放着恼人的金属乐,和这些鬼哭狼嚎比起来,Lewis队长的迪斯科简直就是邻家小可爱。房间里一片昏暗,唯一的光源就是音箱旁边那个闪光灯,此时正毫无规律地释放闪光,让隔间里像是遭了闪电。

Watney眯起眼睛,看到面前有一个高大的身影正坐在那里,手里拿着一根短棍。宇航员看不清那个人的表情,但是他知道那是Wolff,那个传说中的“黑暗哨兵”,那个绑架他的家伙。而此时这个黑暗哨兵正用短棍在自己腿上压动,仿佛打算把自己的腿压断一样……

“你在干什么!”Watney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会喊出来,他只知道有一双无形的手在驱使他,让他必须这么做。

Wolff无动于衷。哨兵的注意力分散在不同的地方,但没有一样落在Watney身上。他自虐般地接受这些声音、光线、触觉的刺激,像是要摧毁自己,把自己逼迫到发疯的边缘。

Watney上去拉住Wolff的手,然后立刻被哨兵一掌推到地上。

“该死的大怪胎!”他骂了几句珍藏的怼人字眼——那些句子过于隐晦,大部分人得用搜索引擎查找才能明白它们的全部深奥含义。

然后,他再次朝哨兵扑了过去。这一次Watney吸取了教训——同样的错他不会犯第二遍。他没有尝试拉住Wolff,而是对着那颗失神的大脑袋扇了一个巴掌,然后换了个方向又扇了第二个巴掌。

一时间,Wolff愣住了。他的仪式被人打扰,这不但超过他的预期,同时他的感官还处在一种混乱的迷茫里,让他呆坐在那里做不出任何反应。

当意识探进去的时候,Watney其实并没有想太多。他只是本能地作出反应。他笨拙然而又毫无保留地在意识上触摸到哨兵,这种感觉很奇怪,就好像他和眼前这个大家伙共享了一部分感官。他开始分不清楚哪个部分是他,哪个部分是Wolff。

这和向导之家给他安排的课程完全不一样。Watney不觉得自己真的有什么当“向导”的天赋,就像他从来都没有成功地从一只鸽子的意识里分辨出那是只公鸽子还是母鸽子。但是当他的手指触碰到Wolff的时候,有一种奇怪的引力将他的思维吸了过去。

Watney回到了宇宙里,但是不是那个冰冷黑暗的宇宙。

这片宇宙里有着五彩的光,它们流淌着,但却很神奇的聚集在某一片地方,好像给自己划了一个无形的框。然后,这片宇宙里也有着各式各样的温度,寒冷的,温暖的,炙热的。它们各自为阵,将这片宇宙割裂成一个又一个部分,但似乎缺乏某种联系。

Watney看呆了。

他像一条鱼,在这片宇宙里穿梭,每当到达一个地方,他就会把前一片地方的光和温度带一些过来,然后又带着这里得到的去往下一个目的地。

他遨游在这片宇宙里,这片华丽而且伟大的地方。回首间他好像看见一个影子,在距离他不远的地方徘徊,像是迷了路,又像是害怕找寻方向。

“同伴!”Watney露出一个灿烂的微笑,朝着那个影子挥舞手臂,然后奋力游过去。当最终到了那里的时候,他伸出手一把握住了对方,就像他飞过Hermes的时候Lewis队长拉住他那样……

然后宇宙消失了。

Watney听到闹钟的响声。“滴滴滴滴。滴滴滴滴。”

他的身体被人剧烈摇晃着,力量之大就好像要把他的脑浆摇出来一样。

Watney睁开眼睛,脸上还挂着之前的笑容,让他看上去有点傻。

恍恍惚惚地,他听见Wolff在对他吼叫。“你在做什么?你知道自己做了什么吗!”


TBC


=========================================

这章本来上周就要更新的,然而突然遭遇机械故障,所有写完的内容全丢了。更倒霉的是之后怎么都没办法记起之前写的内容,怎么写都感觉不太对……

欲哭无泪加重写了三次之后才把这章更新写完。

这个故事告诉我,写文要备份,然后尝试新软件要谨慎…………………………

评论(4)
热度(4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ㄣ茶茶ㄣ | Powered by LOFTER